螢幕快照 2019-07-23 23.55.50.png

 

最近在上帕爾曼小提琴大師的線上課程,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學習的心得。

今天呢!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小提琴的音準』。

帕爾曼說道:小提琴的音準真的非常非常的重要,是小提琴的核心!!!

不管拉的音色多好,音準都要在!!!

不希望只是差不多的音準,而是真的在對的音準上。

當我們在拉的時候,應隨時隨地地把耳朵打開,

保護我們的音準。

但是要怎麼正確把小提琴音準拉對呢???

或在練習的時候怎麼做呢???

其中有三點,我覺得最重要!!!

1. 把難的片段抓出來練!!!
是不是有點老生常談,但事實上就是那麼重要,
帕爾曼說道:如果都沒有把難的片段抓出來練,
或是常常音不準的片段抓出來練,等於
白練。可是嘴巴說的容易,但做起來就____
請大家自行填空,真的是考驗我們的耐心。

 

帕爾曼講到一個非常重要的點,但常常會被乎略的點。

2. 當我們跟其他樂器合奏的時候,ㄧ定要把音準調到完全一樣,不可以有偏差!!!!

是不是聽起來好像非常容易呢???

但真的常常被乎略,帕爾曼親自示範一次,他自己覺得

已經把音調準,然後跟鋼琴一起合奏,真的每個都偏低!!!

我心想天阿,有差那麼多嗎??? 只不過是調得有點偏
差,至於差那麼多嗎???

我之前知道很重要,但一聽完,就讓我對於這件事更重視了!!!

 

 

3.

我覺得這個點,算是帕爾曼小提琴大師教導音準最精華的部分。

當我們耳朵被訓練好了,能分辨音準,但為什麼還是常常拉不準呢???

只能說:因為練習的方法不對!!!

帕爾曼說道:當我們練習音準的時候,如果發現某個音常常拉不準,不要在那個音上找音,而是要回到上個音,然後再拉到常常拉不準的音,反覆練習到,每次都準為止。

帕爾曼說道:很多人都會他在不準的地方找音,但每次拉到那裡還是不準,因為沒有熟悉準的位置。

對於這個點,我覺得帕爾曼大師講得太精闢了,常常練琴很沒有效率,雖然練很久,但效果不佳!!!

但帕爾曼的這個方法,真的可以讓音準方面大大提升。其實帕爾曼小提琴大師說的這個方法,不單單是用在練習小提琴,其實現實當中很多方面都可以用到,

甚至是家裡打掃,如果打掃家裡沒有方法,可能你要掃個兩個小時,別人只需要40分鐘,但掃的比你乾淨。

 

有沒有一些收穫呢?

讓我們在學習的路上一起事半功倍!!!

 

認識我們:

台中鋼琴老師 Esther LAI學經歷

台中小提琴老師 Augus LEE 學經歷

 

音樂科普小教室:

學樂器 基礎很重要 不管是鋼琴還是小提琴

學音樂 學興趣

我孩子有學樂器的天份嗎?

學音樂 興趣或專業?

學音樂學什麼?

為什麼學音樂?

弦樂器的音準好難怎麼辦???

樂器自學的可能性!

每天練琴要練多久?😵😵

 

 

 

 

 

arrow
arrow

    好食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