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5950_785143351843981_7033019834942095360_o.jpg

 

🤯🤯每天練琴要練多久?😵😵

1個小時?2個小時?4個小時?甚至有些人說那些頂尖的演奏家都需要練到8小時

但真的是這樣嗎?練琴需要像苦行僧一樣嗎?

小提琴家帕爾曼說過:“他一天最多練琴時間是四個小時,因為再多對他來講就不能集中精神。”

小提琴技巧派大師海飛茲說過:“掌握小提琴技巧在很大程度上是個腦力勞動。”

所以要對於練琴有一個全新的觀念,練琴第一最需要 #練習我們的腦,再來才是訓練我們的手指。

那具體要怎麼練習呢?

首先我們就要先講一下練琴時,最常碰到練習的一些錯誤。

1.毫無目標的練習:
不斷從頭練到尾,錯了就從頭,這樣的練習完全沒有用,而且比沒練更差。因為錯的地方完全沒有特別挑出來練,之後會讓我們的手指肌肉,習慣錯誤的訊號。

2. 應付式的練習:
比方說:每天都有練到1個小時,但其實完全不知道今天要練習的重點是什麼?
或是,把樂曲拿出來,不管三七二十一,老師說要練五次,我就練五次,老師說要練三次,我就練三次,然後只有身體在,靈魂已經飛到不知道哪裡去,錯音聽不到,拍子沒在數,表情記號看不見,一堆沒有被賦予意義的音符不斷在空氣中遊蕩。

###正確的練習----必須制定練琴計畫也就是練習菜單(開始用腦了)。

#系統化的練習
假設今天我要練抖音,要怎麼要練??首先我們要知道抖音有大概有三種1.強烈的 2.軟的 3.寬的 我們可以用音階練這三種抖音,或找我們正在練習的曲子練習這三種抖音,光這樣練就要花掉我們大量的精力

#抓重點式的練習
ㄧ首曲子拿到手一定會有對自己比較簡單的地方,和比較困難的地方,所以我們當然不是從頭到尾一直拉,而是把比較難的地方挑出來練。

那要怎麼麼練習呢??當然不是很快的交代式練過去,說我已經練了!!!需要非常專注的,有耐心的,並且用正確且慢速度的練習(慢練次數要比正常速度的練習次數,要多出好幾倍,科學有研究,要讓我們頭腦完全接受一個新的技能,是需要給他時間的,所以要給我們的頭腦時間去吸收,也讓我們肌肉記憶去完整的吸收。)這樣的練習可能十分鐘就會很累了,這時候也許需要休息喝個水或是舒展一下筋骨,讓我們的腦袋吸收剛剛練習的東西,然後再繼續的開始練!!!

就像健身一樣,有些人練健身,一次就舉很重的啞鈴,而且舉得速度很快,乍看之下超猛,有的人還會配上吓嚇聲,ㄧ次可以舉好幾十下呢,但往往效果非常的差,但我相信懂健身的人都知道要慢慢的舉起來,才能訓練到每個肌肉。

#每天都需要練習
不一定天天都需要練到好幾個小時,或許剛開始每天只練半小時,但需要每天去觸碰,好讓我們肌肉有記憶,有時候我們也許會想說好吧!今天我就練個七小時把一個星期的份都練完,然後接下來都不用再練,這樣的練習方法 就好比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概念。

#休息很重要
如果發現今天怎麼練習都無法集中精神,今天就休息吧,不要繼續練了,寧願什麼都不練,也不要養成壞的習慣。

練琴最重要的,是需要有計畫的和非常專注的練習,#先從我們腦開始#再引導我們接下來的練習方式

-----------------------------------------------------
🎼🎧🎹🎻
一對一樂器課程:小提琴、鋼琴
�時間&費用:請私訊詢問😄,歡迎試上
Line: @bwp0514x(記得加@才搜得到喔)

認識我們:

台中鋼琴老師 Esther LAI學經歷

台中小提琴老師 Augus LEE 學經歷

 

音樂科普小教室:

學樂器回家到底要不要練琴

鋼琴初學與弦樂初學的不同

小提琴運弓 小提琴右手技巧

小提琴教材分享 Sassmannshaus

 

音樂小影片:

賀新年 改編版本

schön Rosmarin 美麗的羅絲瑪琳 克萊斯勒小提琴作品

莫札特 土耳其進行曲

Czardas 查爾達斯狂想曲

愛的問候( Liebesgruss, Salut D 'amour) 2019年來啦!!!

聖誕快樂 之耶穌生日快樂

台灣流行歌之望春風的故事

 

arrow
arrow

    好食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