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1059504755.jpg_1140x855.jpg

今天要來說說
🐷🐽🐷三隻小豬學音樂的故事!!!

最近因為有學生去文化盃比賽,我們從幼兒組聽到青年組,音樂班非音樂班的,聽了一整天,讓我再一次深深體會到,基礎的重要性。

因為在台灣的比賽,大家都會選很多超過自己能力的曲子,因為通常如果你不選一些比較難的曲子,就很難會得名。

但問題來了,即使拿了超齡的曲子,但技術跟本無法駕馭,也是沒有用。
聽了很大一部分的學生不管是非音樂班或音樂班,很多都是技術不到,但又拉大曲子。

這就是台灣比賽的弊病(這個話題下次再說)

所以我認為基礎是非常重要的!!!他就是蓋房子的地基!!!!

去比賽是很好的鍛鍊,可以訓練上台的膽量,可以跟別人切磋觀摩,也有的時候,有些學生會因為要比賽,有個Deadline在哪裡逼著,會比平常沒有比賽的時候願意更多的練習,因此會有很大的進步。(所以其實重要的是回家要練琴啊!!!要不然就算找帕爾曼上課,回家不練也是沒有太大進步的!!)

記得比賽名次不是最重要,你可以這次是第一名,去比的只有小貓兩隻,但下次去比的時候,有10幾個人,或是對手來了個很厲害的,第一名可能就不是你了!

不過這次文化盃的評審們,我覺得算是觀念很好的一群老師們,因為好幾組的得名學生,曲子沒有人家拉的大拉的難,可是音準基本姿勢都非常的正確,雖然拉很簡單曲子,可是成績比姿勢亂七八糟,音準飛來飛去曲子又超乎自己程度的學生還要好。
特別學前組有一個很可愛的小女生,基本功有夠棒的,無論是音準,右手的運弓姿勢,還有音樂性都很好,雖然拉了很簡單的一首曲子,可是評審給了她第二名,其他的大哥哥大姊姊曲子比她難很多,可是基礎都沒有他好。

所以重要的是基礎要打好,對於比賽或表演的態度是正確的,即使現在拉的曲子不像別人拉的那麼難,在未來的路上,想要取得好成績一定不是問題,因為那些難的曲子就是那些,可以從國中一路拉到研究所(這次很多都拉我在研究所畢業考的曲子),都還在拉!!!只要基本功的底子打好,以長遠的角度來看,會比那些,一直拉超齡的曲子的人但基本功不穩,還來得好很多。

我以前也常常去比賽,各種比賽一直比,然後為了得名配合台灣音樂比賽的口味拉超齡的曲子,雖然在很多比賽當中都獲得前幾名,但我心裡知道,這些曲子的技巧我完全不能完整的駕馭,直到去了維也納,被我的恩師打掉重來。
我的技巧有一個大躍進,那時候我就想,如果我早點碰到這位老師,我的成就是否會更不一樣了??

我們就碰過台灣有些學生去了維也納參加音樂營大師班,一演奏完第一首曲子,整堂課就直接被音樂營的教授打掉重來,從基本功開始,不管是弦樂管樂或是鍵盤組,我們都看過!
講這麼多,就是在講一個重點,基礎真的非常的重要‼️‼️

如果各位有碰到一位老師非常願意並且努力修你的基本功,請好好的珍惜他,配合他,他或許不會讓你很快樂的學習,有很多時候會讓你討厭他,但你回來看你的時候,你會非常的感謝他!!!!

讓我們一起做聰明的那隻小豬吧!!!

 

認識我們:

台中鋼琴老師 Esther LAI學經歷

台中小提琴老師 Augus LEE 學經歷

 

更多音樂科普小教室:

帕爾曼大師線上課程分享 音準篇

學音樂 學興趣

我孩子有學樂器的天份嗎?

學音樂 興趣或專業?

學音樂學什麼?

為什麼學音樂?

弦樂器的音準好難怎麼辦???

樂器自學的可能性!

每天練琴要練多久?😵😵

 

arrow
arrow

    好食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