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man.jpg

 

如何拉奏不同時期的音樂???

帕爾曼說:這個問題是比較難用講的,最主要的是“要多聽各個樂派的音樂,和去了解當時的時空背景,才能把每個時期音樂的口味拉出來。”

有人可能會說,這個有很重要嗎? 不是只要把音拉準,音色拉飽滿就好了嗎????

我給大家舉個例子;

如果今天去吃一間義大利菜廳,這間餐聽的義大利肉醬麵非常的好吃,然後加上羅勒點綴一下,有了羅勒的香氣,這道義大利肉醬麵,好吃的級別就更上一層樓,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但如果服務員,送上了一盤,全台灣最好吃品質最好的鹹菜干,讓你配義大利肉醬麵,那就不是畫龍點睛,而是畫龍點驚了!!!

雖然演奏音樂,最終是找到每個人自己的風格,但是一切都要建立在正確的基礎上。

就像打籃球有ㄧ定的規則,例如:不可以帶球走步,不可以二次運球等等..... 
但可以在可以做什麼事上做很多的變化,比方說:我投三分很準,那我如何用我的運球變化,腳步的變化,找出空擋投三分。

 

當我們拉奏不同時期的音樂,要把當時音樂口味拉到位。

如何拉到位,當然需要多聽很多時期的音樂,還有去研究當時的時空背景,人文風情是什麼,是一個需要長期累積的能力。

但帕爾曼小提琴大師,有提供一些技巧給我們讓我們可以比較容易的去詮釋我們正在拉的曲子。

首先他先挑一首浪漫派的曲子,用非常少的抖音,然後不做任何換把位,弓速很慢。

聽起來沒有不好聽,但對於浪漫派時期的音樂來說,顯的太無聊,沒有扣人心弦的感覺。

就像吃一碗紅燒牛肉麵,結果吃起來跟一碗陽春麵的感覺是一樣,不會覺得難吃,但就會覺得很奇怪,甚至有我幹嘛吃這碗牛肉麵?我吃陽春麵就好了啊!!!!

帕爾曼示範第二次同樣的樂段,用很濃厚的抖音,加上比較多的換把位,配上快一點的弓速。

這時候聽起就對了,就是這個味。

所以當我們平時基本功練好,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如何運用我們學習到的各個工具,去調味出一道 ,對味的音樂。

 

認識我們:

台中鋼琴老師 Esther LAI學經歷

台中小提琴老師 Augus LEE 學經歷

 

更多音樂科普小教室:

帕爾曼大師的線上課程 音樂色彩

學樂器 基礎很重要 不管是鋼琴小提琴 所有的樂器都一樣

帕爾曼大師線上課程分享 音準篇

我孩子有學樂器的天份嗎?

學音樂 學興趣

學音樂 興趣或專業?

 

 

 

arrow
arrow

    好食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