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blo-2  

 

前陣子去看了雲門舞集,也是林懷民親自指導的最後一場。

 

 

當天的表演裡,真的有很多不同的元素在裡面,對我來講,有ㄧ段表演讓我真的大吃一驚!

 

就是ㄧ個男舞者,面對三面鏡子,在這時候,我其實心裡想應該會配上一些現代樂的曲子,或配上一些古典音樂什麼,差不多是那樣吧!!(自以為)因為上半場就是那樣。。。

 

結果當我這樣想的時候突然放出周杰倫的歌,我心想放周杰倫的歌你也可以跳(哥你行)

 

說實在前面有些橋段我是有點看不懂的,有點慚愧,雖然都是藝術,但還是都有一些領域是需要去學才會懂的,就像抽象畫ㄧ樣

 

但杰倫的歌ㄧ放出來突然我就醒了,心裏想這我聽懂了,突然我也看懂了

 

在這個Moment 我就了解了一件事,藝術就是在跟人溝通,當整場表演結束的時候,當然獲得的滿堂賀彩。(順便說ㄧ下他們連謝幕都有設計,真的太細心了!!

原本我想說,喔結束了,要走了!!!結果有林懷民答客問時間!!!當然要繼續坐下來聽聽,這個大藝術家要說什麼???

 

在這之中有些觀眾,問的問題,或想要對林懷民老師所說的話,讓我感觸良多。

比方說:有人說林老師我從高中就看你的雲門舞集,幾乎經典的表演我都看過了,是我人生很美好的記憶,今天我帶我的小孩來看你最後一場演出,謝謝老師給我美好的回憶

 

林老師表示我已經那麼老了嗎??哈哈哈

 

但林老師就接著講了一個他去國外看芭雷舞劇的現象,他看到一個老太帶了孫子一起去看了,就是當初這位老太年輕所看的芭雷舞劇,這畫面是很美的。

 

緊接著又有人問如果你退休了,希望雲門舞集變成什麼樣子???

 

他說 :『希望雲門舞集能夠跟這個社會繼續溝通,不要變成博物館,(就他這句話點醒了我,原來不管是音樂或是舞蹈甚至是食物都在與人們溝通)

 

(『就像如果我們用心煮ㄧ頓飯給家人(前提要有一些料理知識)家人ㄧ定是吃得出來,那如果你並不想做飯給某人,但又只是出於義務時,就每天隨便買買小七的食物給對方,對方也ㄧ定知道,所以食物,音樂和藝術,都能很真實的把我們心中想什麼表達出來』)

 

如果不繼續跟社會溝通也是一種溝通,那就是在說,不要看我們跳舞了,那就讓雲門舞集成為歷史吧!!!』

 

 

藝術和食物是不是很神奇呢,隨然看似好像不是用我們最熟悉的溝通方式『語言』溝通,但往往比我們用語言表達出來更真實,因為這兩樣是騙不了人的,比測謊機還要準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門舞集 溝通
    全站熱搜

    好食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