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th

明天就是第一鋼琴夫人,也是紐約時報與柏林樂壇所讚譽的音樂神童
Ruth Slenczynska 露絲. 史蘭倩斯卡
95歲生日🥳🥳🥳

hqdefault

三歲開始學鋼琴
四歲第一次表演
七歲從美國至巴黎學琴
八歲紐約公開演出
九歲為拉赫曼尼諾夫代打演出

她自己出版過一本書叫
『琴緣一生』(The Deep Touch of The Soul)
可以看到她整個學琴的人生所經歷的故事
非常值得一讀👍

後來她又出版了一本書
『指尖下的音樂』
- 給職業與業餘演奏家的忠言,鋼琴技術面面觀

非常實用,是給所有學鋼琴的人非常好用的一本工具書📖

我有幸在大學時期給她教過一年鋼琴
她是位永遠笑容可掬且有趣幽默
優雅有禮
用非常多比喻跟想像力
要求非常嚴格但卻不嚴厲的老師

個子非常嬌小(不到150公分)
但是彈起鋼琴來
極具說服力且刻骨銘心
手小但是技巧高超

#誰說彈琴一定要大手跟高個兒
#俄國鋼琴家Platnev普雷特涅夫也是小個兒小手

我永遠記得她在一次的系會上所演奏的
舒曼聲樂曲『Widmung』(奉獻)
由李斯特改編給鋼琴的獨奏版本

那天的奉獻 她獻給了已經過世的丈夫
從下去的第一個音開始不斷發出聖潔的光芒
竟讓我可以感受到她對丈夫的思念與感謝
給我的種種感受與聲音 已經過了十幾年
我依舊記得💖💘💗

當時我大三
她開給我們鍵盤組主修學生們的曲目
不是什麼超技曲也不是什麼龐大的三四十分鐘曲目
而是舒曼的兒時情景第一首
『Von fremden Ländern und Menschen』(未知的國度與人們)

那時拿到學期曲目
我心想,這首我國小就彈過整套的兒時情景
還只要第一首
也太簡單了 簡直a piece of cake
結果上課一開始
她先自己示範了一次後
驚人的來了
我發現她沒有用任何踏板
就把譜上所有的圓滑線跟該留住延長的和聲們都用雙手做到了
然後我要開始彈之前
她說:請你不要踩踏板彈一次
我的天啊!!!
踏板就是遮瑕膏跟粉底啊
整個素顏彈出來的什麼未知國度與人們
簡直不能見人

我們花了整整一個學期
從節拍器40
開始分聲部
最高聲部,中間聲部,最低聲部
分手彈 必須彈出所有譜上的記號 (當然不能踩踏板)
速度40彈到完美後,再往上加二(當然還是分手)
就這樣練到曲子規定的速度後
再練習兩個聲部合併 速度回到節拍器40
😓😓😓😓😓
依序兩兩聲部練好後
再三個聲部 全部都要對節拍器 譜上所有該注意該彈的全部要仔細的彈出來
40-42-44-46------
如果今天練到例如60的時候
發現手開始緊 或是肌肉開始控制不佳
就停
然後明天再繼續 

這種練琴的方法是她從拉赫曼尼諾夫身上學來的

讓我學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果練慢速度都掌控不好所有譜上的細節
怎麼可能在曲子規定的速度上彈好該演奏的所有東西

還有踏板不是拿來遮瑕跟蓋斑的
#踏板拿來豐富原本音樂的和聲效果的
還有幫忙連接那些實在無法單靠手指來圓滑掌握的線條。所以在可能的範圍裡,能依賴手指便能將音色或是線條彈奏的很美的樂段上,應該盡量減少使用踏板。

這是三位偉大的女鋼琴家所演奏的
李斯特超技練習曲“鬼火”
不過 史奶奶覺得這首歌聽起來更像螢火蟲😆
大家可以比較一下
在7:35秒是露絲史蘭倩斯卡所演奏的版本
#完全沒有使用踏板 真是驚人的技巧

但是用她所教的練習方法
雖然枯燥且極需耐心
還需要全心貫注的集中注意力才能好好完成的方法
過一段時間後
會發現這個練習法所帶來驚人的效果

祝史奶奶生日快樂🌹🎂🎂💐

 

 

認識我們:

 

台中鋼琴老師 鋼琴伴奏老師 賴星衣 學經歷

 

台中小提琴老師 李非同 學經歷

arrow
arrow

    好食音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